中国联合钢铁网 | 联合金属网
走进澳洲

  澳大利亚(Australia)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领土面积全球第六大,澳大利亚不仅国土辽阔,且物产丰富,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全球第十二大经济体系,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也是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国家。

  1770年至1900年,澳大利亚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在此之前至少有四万年时间澳大利亚完全是土著居民居住的地方。1901年,殖民统治结束,澳大利亚成为一个独立的联邦。

  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拥有很多自己特有的动植物和自然景观。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奉行多元文化,约四分之一的居民出生在澳大利亚以外。澳大利亚人口高度都市化,近一半国民居住在悉尼和墨尔本两大城市,全国多个城市曾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地方之一。

  澳大利亚是一个体育强国,常年举办全球多项体育盛事。澳大利亚还是最早倡议成立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国家。

  澳大利亚铁矿石的储存量350亿吨,且含磷低,质量好,埋藏浅,大都适宜露天开采,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资源国之一。

  澳洲矿业介绍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铁矿、铀矿、煤矿、铝土矿、金矿、铜矿、金刚石等储量或产量居世界前列,是中国急需的矿种。西澳州和昆士兰州是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两个州。西澳州面积252.55万平方公里,人口200多万,是世界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地,据测算,全澳洲铁矿储量为400亿吨,95%铁矿储藏在西澳州,其中90%集中在该州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已经探明的品位在62%以上的储量达340亿吨,是下步铁矿石生产的重点地区。西澳州铝土矿产量占全国的65%,已探明储量近40亿吨,主要分布在Darling及Kimberley地区。昆士兰州172万平方公里,400万人口。优质煤炭资源丰富,已钻井探明的近330亿吨,其中炼焦煤储量约110亿吨,其中约40亿吨适合露天开采。Bowen、Callid、Clarence Moreton、Tarong和Surat是昆州煤炭资源最为集中的几个盆地。昆士兰州还是澳州第二大铝土矿产地。澳大利亚铀矿储量占世界41%,西澳州和昆士兰是铀矿资源最为丰富的两个州。政府对所有矿产储量、分布及矿权登记资料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供投资者查询筛选。由于地质原因,澳大利亚矿产资源普遍储量大、埋藏浅,适于大规模开采。制约矿业开发的主要因素在于港口、码头、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不配套,巨额基础设施投资使得只有国际上大财团才有实力大规模开采,中小矿业企业只是在港口、道路配套条件较好地区依托大企业寻求发展。根据澳大利亚法律,在当地注册的外资公司可申请100%的矿权,对注册资本金、经营范围等不设限制,但超过5000万澳元以上的投资,须经联邦政府的外资审委会批准。虽然环保、劳工、技术标准等门槛高,但政治稳定、投资环境好,法制健全,市场开放、信息透明,综合投资风险小,适于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战略性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在澳投资矿业开发,既要分析储量、品位,更要深入分析港口、泊位、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因素,通常基础设施配套投入要占到总投资的70%,矿山开采投入为30%。总的来说矿业堪称为澳大利亚表现最佳的工业之一。就投资角度而论,矿业给股东带来最好的投资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