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介绍 |  联系我们 嘉宾贺词|  开业纪实 


中联钢电子交易市场 >> 客户服务

www.custeel.com


  + 培训课堂
    + 业务流程
    + 交易分析方法
    + 钢材知识
  + 常见问题
  + 邮件服务
  + 投诉与建议

客户服务/培训课堂/钢材知识
                            目录
 
                  钢及钢产品分类与主要钢材品种生产概况
                  第一节 我国钢铁产品牌号表示方法
                  第二节 钢的分类、执行标准、牌号、主要特点和用途
                  第三节 钢产品的分类
                  第四节 我国成品钢材的品种分类和生产现状
                  钢铁产品牌号表示方法
 
 钢及钢产品分类与主要钢材品种生产概况

第一节 我国钢铁产品牌号表示方法

    钢铁产品牌号是一种标记符号,一个牌号代表具有相同特征的一类产品,牌号加上品种(型材、板材、带材、管材、线材等)、规格(长、宽、厚、直径等)、状态(软态、硬态等)和执行标准号等就能准确地为某一个产品定位。钢铁产品牌号表示方法实际上是沟通生产者、经销者和使用者的一种共同语言。     我国现行有两种钢铁产品牌号表示方法,即“钢铁产品牌号表示法(GB/T221-2000)”和“钢铁及合金牌号统一数字代号体系(GB/T17616-1998)”,这两种表示方法在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并列使用,两者均有效。
    本节将根据GB/T221-2000标准介绍钢铁产品牌号表示方法。
    标准规定凡列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钢铁产品,均应按标准规定的牌号表示方法编写牌号。产品牌号的表示一般采用汉语拼音字母、化学元素符号和阿拉伯数字相结合的形式表示。
    采用汉语拼音字母表示产品名称、用途、特性和工艺方法时,一般情况下从代表产品名称的汉字的汉语拼音中选取第一个字母。当这样选取的字母与另一个产品所取的字母重复时,改取第二个字母或第三个字母,或同时选取两个汉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采用汉语拼音字母表示,原则上字母数只取一个,不超过两个。
    按脱氧程度和浇注制度的不同可分为沸腾钢(F)、半镇静钢(b)、镇静钢(Z)、特殊镇静钢(TZ)。
    表1 中列出了钢产品名称、用途、特性、工艺方法和冶金质量等级的表示符号。在各类钢的标准中,对不同质量级别都规定了相应的技术要求。
    在我国的现行执行标准中,钢的冶金质量等级分为优质钢、高级优质钢和特级优质钢。优质钢不另加表示符号;高级优质钢分为A、B、C、D四个质量等级;“E” 表示特级优质钢。等级间的区别表现在:
    a. 含碳量范围;
    b. 硫、磷及残余元素的含量;
    c. 钢的纯净度;
    d. 钢的机械性能及工艺性能的保证程度。
    下面举例来说明冶金质量等级的划分:
    例一 GB700-88标准中碳素结构钢Q235按冶金质量分为A、B、C、D四个等级,区别在于含碳量范围和硫、磷含量的不同,表2列出了该牌号钢不同质量等级的化学成分。
    例二 GB/T699-1999标准中碳素结构钢的冶金质量等级的划分除了对硫、磷含量的要求之外,对酸浸低倍组织级别还有不同的要求。
        硫、磷含量优质钢不大于0.035%、高级优质钢不大于0.030%、特级优质钢不大于0.025%;酸浸低倍组织中一般疏松、中心疏松和锭型偏析优质钢不大于3.0级、高级优质钢不大于2.5特级优质钢不大于2.0级。
    例三 GB/T3077-1999标准中合金结构钢不同冶金质量等级除了对硫、磷含量和残余元素铜、铬、镍、钼含量的要求不同之外,对酸浸低倍组织级别还有不同的要求。表3列出了合金结构钢不同冶金质量等级的硫、磷及残余元素铜、铬、镍、钼含量和酸浸低倍组织级别。


第二节 钢的分类、执行标准、牌号、主要特点和用途

    钢是指以铁为主要元素、含碳量一般在2%以下并含有其他元素的材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钢分类”(GB/T13304-1999)参照采用国际标准,对钢的分类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该标准第一部分规定了按照化学成分对钢进行分类的基本原则,将钢分为非合金钢、低合金钢和合金钢三大类,并且规定了非合金钢、低合金钢和合金钢中合金元素的含量的基本界限值。
    该标准第二部分规定了非合金钢、低合金钢和合金钢按主要质量等级、主要性能及使用特性分类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根据分类目的的不同,可以按照不同的方法对钢进行分类。常用的分类方法有:按冶金方法分类、按化学成分分类、按冶金质量分类、按金相组织分类、按使用加工方法和按用途分类。
    1. 按冶金方法分类
    根据冶炼方法和冶炼设备的不同,钢可以分为电炉钢、平炉钢和转炉钢三大类。按炉衬材料的不同每大类又可分为碱性和酸性两类。电炉钢还可以分为电弧炉钢、感应炉钢、真空感应炉钢和电渣炉钢等。转炉钢还可以分为底吹、侧吹、顶吹和纯氧吹炼等转炉钢。平炉钢多为碱性,平炉钢由于冶炼时间长、能耗高,正在逐步被淘汰。
    按脱氧程度和浇注制度的不同可分为沸腾钢、半镇静钢、镇静钢和特殊镇静钢,在表1中分别用(F)、(b)、(Z)和(TZ)表示冶炼时钢的脱氧方法。
    沸腾钢为脱氧不完全的钢,在冶炼后期,钢中不加脱氧剂(如硅、铝等),浇注时钢液在钢锭模内产生沸腾现象(气体逸出)。这类钢的特点是钢中含硅量很低,标准规定含硅量不高于0.07%,这类钢的优点是钢的收得率高,生产成本低,表面质量和深冲性能好。缺点是钢的杂质多,成分偏析较大,因而性能不均匀。
    镇静钢是完全脱氧的钢,浇注时钢液镇静不沸腾。钢的组织致密,偏析小,质量均匀。合金钢一般都是镇静钢。
    半镇静钢是脱氧较完全的钢。脱氧程度介于沸腾钢和镇静钢之间,浇注时有沸腾现象,但与沸腾钢相比较,沸腾现象较弱。这类钢具有沸腾钢和镇静钢某些优点。
    2. 按化学成分分类
    根据国家标准GB/T13304-91,按照化学成分分类可以把钢分为非合金钢、低合金钢和合金钢。
    非合金钢是铁-碳合金,其中含有少量有害杂质元素(如硫、磷等)和在脱氧过程中引进的一些元素(如硅/锰等)。非合金钢有两类:碳素结构钢和高级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钢是在碳素结构钢的基础上加入少量合金元素(一般含量小于3.5%),用以提高钢的性能。合金钢是为了改善钢的某些性能而特意加入一定量合金元素的钢。根据钢中所含合金元素,合金钢又可分为锰钢、铬钢、硅锰钢、铬锰钢、铬锰钼钢等很多类。
    3. 按冶金质量分类
    如第一节所述, 按冶金质量分类钢可以分为优质钢、高级优质钢和特级优质钢。
    4. 按金相组织分类
    按钢的金相组织分类可分为铁素体型、奥氏体型、珠光体型、马氏体型、贝氏体型、双相(如马氏体/铁素体)类型等。
    5. 按使用加工方法分类
    按照在钢材使用时的制造加工方式可以将钢分为压力加工用钢、切削加工用钢和冷顶锻用钢。
    压力加工用钢是供用户经塑性变形制作冷件和产品用的钢。按加工前钢是否经过加热,又分为热压力加工用钢和冷压力加工用钢。
    切削加工用钢是供切削机床(如车、铣、刨、磨等)在常温下切削加工成零件用的钢。
    冷顶锻用钢是将钢材在常温下进行锻粗,做成零件或零件毛坯,如铆钉、螺栓及带凸缘的毛坯等,这种钢也称为冷锻钢。
    6. 按用途分类
    按照用途不同可以把钢分为碳素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合金结构钢、弹簧钢、碳素工具钢、合金工具钢、高速工具钢、轴承钢、不锈耐酸钢、耐热钢和电工用硅钢十二大类。
    为了满足专门用途的需要,由上述钢类又派生出一些为专门用途的钢,简称为专门钢。它们包括:焊接用钢、钢轨钢、铆螺钢、锚链钢、地质钻探管用钢、船用钢、汽车大梁用钢、矿用钢、压力容器用钢、桥梁用钢、锅炉用钢、焊接气瓶用钢、车辆车轴用钢、机车车轴用钢、耐侯钢和管线钢等。
    本节将依序介绍按钢的用途所分的十二大钢类的牌号表示方法、执行标准、牌号(钢号)、主要特点和用途。
    (1).碳素结构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钢的牌号由代表屈服点的汉语拼音”Q”、屈服点数值(单位为MPa)和表1中规定的质量等级符号、脱氧方法符号按顺序组成,例如:Q235AF、Q235BZ等。
    在碳素结构钢的牌号组成中,表示镇静钢的符号“Z”和表示特殊镇静钢的符号“TZ”可以省略,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GB/T700-88标准规定了碳素结构钢的具体牌号和化学成分、力学性能等技术条件。
    在标准中现含有Q195、Q215、Q235、Q255、Q275五个牌号,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化学成分(主要是碳含量)和力学性能不同。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碳素结构钢按钢中硫、磷含量划分质量等级。其中,Q195和Q275不分质量等级;Q215和Q255各分为A和B两级;Q235分为A、B、C、D四个等级。按冶炼时脱氧程度的不同,碳素结构钢又可分为沸腾钢(F)、半镇静钢(b)和镇静钢(Z)。
    碳素结构钢是一种普通碳素钢,不含合金元素,通常也称为普碳钢。在各类钢中碳素结构钢的价格最低,具有适当的强度、良好的塑性、韧性、工艺性能和加工性能。这类钢的产量最高,用途很广,多轧制成板材、型材(圆、方、扁、工、槽、角等)、线材和异型材,用于制造厂房、桥梁和船舶等建筑工程结构。这类钢材一般在热轧状态下直接使用。
    (2).优质碳素结构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钢的牌号采用阿拉伯数字或阿拉伯数字和化学元素符号以及表1中规定的符号表示。以二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平均含碳量(以万分之几计),例如:“08F”、“45”、“65Mn”。
    较高锰含量(0.70-1.20%)的优质碳素结构钢在表示平均含碳量的阿拉伯数字后面加上化学元素Mn符号,例如“65Mn”即是平均含碳量为0.65%、含锰量为0.90-1.20%的优质碳素结构钢。
    优质碳素结构钢按冶金质量分为优质钢、高级优质钢和特级优质钢。高级优质钢在牌号后面加A;特级优质钢加E;优质钢在牌号上不另外加符号。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20%的高级优质碳素结构钢的牌号表示为“20A”。质量等级间的区别在于硫、磷含量的高低。
    镇静钢一般不另外标符号,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45%的优质碳素结构钢镇静钢,其牌号表示为“45”。
    专用优质碳素结构钢采用阿拉伯数字(平均含碳量)和表1中规定的代表产品用途的符号表示。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20%的锅炉用钢,其牌号为“20g”。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国家标准GB/T699-1999规定了优质碳素结构钢的牌号、化学成分、力学性能等技术条件以及钢材的试验方法和验收规则。
    标准中现有“08F”、“45”、“85”、“70Mn”等三十一个牌号。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优质碳素结构钢牌号的区别主要在于含碳量不同。通常根据含碳量将优质碳素结构钢分为低碳钢(C 0.25%)、中碳钢(C 0.25-0.60%)和高碳钢(C >0.60%)。低碳钢主要用于冷加工和焊接结构,在制造受磨损零件时,可进行表面渗碳。中碳钢主要用于强度要求较高的机械零件,根据要求的强度不同,进行淬火和回火处理。高碳钢主要用于制造弹簧和耐磨损机械零件。这类钢一般都在热处理状态下使用。有时也把其中的“65”、“70”、“85”、“65Mn”四个牌号称为优质碳素弹簧钢。
    优质碳素结构钢产量较高,用途较广。多轧制或锻制成圆、方、扁等形状比较简单的型材,供使用单位再加工成零、部件来使用。这类钢一般需经正火或调质等热处理后使用,多用于制作机械产品一般的结构零、部件。
    (3).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钢的牌号由代表屈服点的汉语拼音”Q”、屈服点数值、质量等级符号(A、B、C、D、E)三部分按顺序排列组成,例如:Q390A、Q420E。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的脱氧方法分为镇静钢和特殊镇静钢,因此在牌号的组成中表示脱氧方法的符号“Z”和“TZ”予以省略。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通常也可以采用二位阿拉伯数字和化学元素符号表示,例如:“16Mn”。
    专用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一般采用代表屈服点的符号“Q”、屈服点数值和表1中规定的代表产品用途的符号来表示。例如:“Q295HP”为焊接气瓶用钢的牌号;“Q345R”是压力容器用钢的牌号。
    专用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的牌号通常也可以采用阿拉伯数字(用二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平均含碳量,以万分之几计)、化学元素符号以及产品用途符号表示。例如:压力容器用钢“16MnR”。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国家标准GB/T1591-94规定了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的牌号、化学成分、力学性能等技术要求以及钢材的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标准中现含有“Q295”、“Q345”、“Q390”、“Q420”、“Q460”五个牌号,区别在于化学成分和力学性能上的差异。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是在碳素结构钢的基础上,加入少量合金元素(一般不超过3%)冶炼的低合金钢。过去曾经称其为普通低合金钢或低合金结构钢。这类钢碳含量低(不超过0.2%),合金元素主要有钒、铌、钛、锰、硼等,这类钢与碳素结构钢相比,强度较高、韧性好,有较好的加工性能、焊接性能和耐蚀性。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钢材品种主要有热轧型钢、棒材和钢板。这类钢材广泛地应用于制造锅炉、桥梁、化工、矿山、船舶等设备。
    (4).合金结构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钢的牌号采用阿拉伯数字和化学元素符号表示。采用二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平均碳含量(以万分之几计),放在牌号头部。合金元素含量表示方法为:当平均合金元素含量低于1.5%时,牌号中仅标明元素,一般不标明含量;当平均合金元素含量为1.50-2.49%, 2.50-3.49% % 时,相应地在合金元素符号后面加上 。例如:碳、铬、锰、硅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35%、1.25%、0.95%、1.25%的合金结构钢,其牌号表示为35CrMnSi;碳、铬、镍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12%、0.75%、2.95%的合金结构钢,牌号表示为12CrNi3。
    合金结构钢均为镇静钢,表示脱氧方法的符号“Z”予以省略。
    合金结构钢按冶金质量的不同分为优质钢、高级优质钢和特级优质钢。高级优质钢在牌号后面加A;特级优质钢加E;优质钢在牌号上不另外加符号。
    专用合金结构钢,在牌号的头部加上代表产品用途的符号表示。例如:碳、铬、锰、硅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30%、0.95%、0.95%、1.05%的铆螺钢,其牌号表示为“ML30CrMnSi”; 碳、锰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30%、1.60%的锚链钢,其牌号为“M30Mn2”。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国家标准GB/T3077-1999规定了合金结构钢的牌号、化学成分、力学性能、低倍组织、表面质量、脱碳层深度、非金属夹杂物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标准中现含有二十四个钢组(或称钢种),共计七十七个牌号。钢组是按钢中所含有的合金元素来划分的,每个钢组都含有多个牌号。例如:Cr钢组含有“15 Cr”、“50Cr”等八个牌号。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合金结构钢是在碳素结构钢的基础上,加入一种或几种合金元素,用以提高钢的强度、韧性和淬透性。根据化学成分(主要是含碳量)、热处理工艺和用途的不同,又可分为渗碳钢、调质钢和氮化钢。
    合金结构钢的钢材品种主要有热轧棒材和厚钢板、薄钢板、冷拉钢、锻造扁钢等。这类钢材主要用于制造截面尺寸较大的机械零件,广泛用于制造汽车、船舶、重型机床等交通工具和设备的各种传动件和紧固件。
    (5).弹簧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按照化学成分,弹簧钢可分为优质碳素弹簧钢和合金弹簧钢。
    优质碳素弹簧钢是含碳量在0.6-0.9%范围内的优质碳素结构钢。牌号的表示方法与优质碳素结构钢相同。
    合金弹簧钢牌号的表示方法与合金结构钢相同。例如:碳、硅、锰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60%、1.75%、0.75%的弹簧钢,其牌号表示为“60Si2Mn”。高级优质弹簧钢在牌号尾部加符号“A”,例如,“60Si2MnA”。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国家标准GB1222-84规定了弹簧钢的牌号、化学成分、力学性能、钢材的低倍组织、表面质量、脱碳层深度、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及检验规则。
    根据标准,合金弹簧钢包括55SiMn、60Si2Mn、30W4Cr2VA等十三个牌号。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由于弹簧在冲击、振动或长期交变应力下使用,要求专门用来制造弹簧的弹簧钢具有高的抗拉强度、弹性极限和疲劳强度的同时,还要求其具有一定的淬透性。
    合金弹簧钢的含碳量稍低(不高于0.64%),主要靠增加硅含量,加入少量的合金元素铬、钼、钒、硼、钨(总含量一般不高于2.0%)来提高性能。
    弹簧钢钢材品种主要有热轧圆钢、方钢、冷拉圆钢、热轧扁钢、盘条和钢丝等。热轧钢材以热处理状态或者不经热处理交货;冷拉钢材以热处理状态交货。弹簧钢钢材用于制造螺旋簧、扭簧及其它形状弹簧,在飞机、铁道车辆、汽车和拖拉机等运输工具以及其它工业产品上得到广泛应用。制造厂将弹簧钢钢材加工制造成各式弹簧,并经热处理后直接使用,因而对钢材的表面质量的要求比其它钢种更为严格,对脱碳层深度也有严格要求。
    (6).碳素工具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碳素工具钢的牌号用汉字“碳”的拼音字母“T”、阿拉伯数字和化学符号来表示。阿拉伯数字表示平均含碳量(以千分之几计)。
    普通含锰量(不高于0.40%)的碳素工具钢的牌号是由“T”和其后的阿拉伯数字组成。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10%的碳素工具钢其牌号为”T10”。
    较高含锰量(0.40-0.60%)的碳素工具钢的牌号,在“T”和阿拉伯数字后加锰元素符号。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8%、含锰量为0.40-0.60%的碳素工具钢的牌号表示为”T8Mn”。
    高级优质碳素工具钢,在牌号尾部加符号“A”。例如:平均含碳量为1.0%的高级优质碳素工具钢的牌号表示为”T10A”。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国家标准GB1298-86规定了碳素工具钢的牌号、化学成分、硬度、断口和低倍组织、脱碳层深度、淬透性、钢材表面质量等技术条件。标准中含有T7、T8、T8Mn、T9、T10、T11、T12和T13八个牌号。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碳素工具钢是一种高碳钢。其最低的碳含量为0.65%,最高可达1.35%。为了提高钢的综合性能,在“T8”钢中加入0.40-0.60%的锰得到”T8Mn”钢。
    碳素工具钢钢材按使用加工方法分为压力加工用钢(热压力加工和冷压力加工)和切削加工用钢。钢材的主要品种有热轧圆钢和方钢、锻制圆钢和方钢、冷拉及银亮钢条钢。这类钢材主要用于制造各种工具,如车刀、锉刀、刨刀、锯条等,还用来制造形状简单、精度较低的量具和刃具等。
    碳素工具钢钢材制造的刀具,当工作温度大于250o时,刀具的硬度和耐磨性(即钢的红硬性)急剧下降,性能变差。
    (7).合金工具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合金工具钢的牌号表示方法采用合金元素符号和阿拉伯数字表示。合金元素符号的表示方法与合金结构钢相同,当平均碳含量小于1.00%时,采用一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含碳量(以千分之几计),放在牌号头部。当平均碳含量大于1.00%时,一般不标出平均含碳量。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88%、含铬量为1.50%的合金工具钢,其牌号表示为“9Cr2”; 平均含碳量为1.58%、含铬量为11.75%平均含钼量为0.50%、平均含钒量为0.23%的合金工具钢,其牌号表示为“Cr12MoV”。
    低铬合金工具钢(平均含铬量小于1%)在含铬量(以千分之几计)前加数字“0”。例如:平均含铬量小于0.6%的合金工具钢,其牌号为”Cr06”。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国家标准GB1299-2000规定了合金工具钢的技术要求。在标准中按钢材用途分为量具刃具用钢、耐冲击工具用钢、热作模具钢、冷作模具钢、无磁模具钢和塑料模具钢六个钢组,共包括三十五个牌号。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在合金工具钢中,热作模具钢和冷作模具钢是应用比较广泛的两个钢种。在标准中冷作模具钢含有十一个牌号,按化学成分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高碳低合金型;另一类是高碳高铬型。
    高碳低合金冷作模具钢是在碳素工具钢的基础上添加适量的铬、钒、硅、锰等合金元素,但合金元素总含量一般在5%以下。常用的牌号有9CrWMn、9Mn2V。
    高碳高铬冷作模具钢的成分特点是高碳量和高铬量。碳含量为1.45-2.30%、铬含量为11.00-13.00%。常用的牌号有Cr12、Cr12MoV、Cr12Mo1V1。
    在标准中,热作模具钢现含有十四个牌号,其中包括近几年国内研制的新牌号,如:5Cr4Mo3SiMnVAI(012AI) ,还包括引进的国外通用的牌号,如:4Cr5MoSiVI(H13)。热作模具钢按使用特性可以分为具有高韧性的模具钢(如常用的5CrMnMo和5CrNiMo)、具有高强韧性的模具钢(如常用的4Cr5MoSiVI(H13))和具有高热强性的模具钢(如常用的3Cr2W8V)。
    合金工具钢不仅具有很高的碳含量,而且铬、钨、钼、钒等合金元素的含量也很高。因此合金工具钢比碳素工具钢具有更高的硬度、耐磨性和韧性,特别是具有碳素工具钢所达不到的淬透性和红硬性。
    合金工具钢钢材按使用加工方法分为压力加工用钢(热压力加工和冷压力加工)和切削加工用钢。钢材的主要品种有热轧和锻制的圆钢、方钢、扁钢以及冷拉及银亮条钢。这类钢材主要用于制造冷热变形用的各式模具以及各式量具和刃具。
    (8). 高速工具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高速工具钢牌号表示方法与合金结构钢的相同,采用表1规定的合金元素符号和阿拉伯数字表示。高速工具钢所有牌号都是高碳钢(含碳量不小于0.7%),故不用标明含碳量数字,阿拉伯数字仅表示合金元素的平均含量。若合金元素含量小于1.5%,牌号中仅标明元素,不标出含量。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85%、含钨量6.00%、含钼量5.00%、含铬量4.00%、含钒量2.00%的高速工具钢,其牌号表示为“W6Mo5Cr4V2”。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目前我国执行的关于高速工具钢的标准有:GB/T9943-1988《高速工具钢棒材技术条件》、GB/T9941-1988 《高速工具钢钢板技术条件》和GB/T9942-1988《高速工具钢大截面锻制钢材技术条件》。在标准中,对高速工具钢的牌号、化学成分、冶炼方法、交货状态、硬度、断口和低倍组织、共晶碳化物的非均匀度、脱碳层深度和钢材表面质量等技术要求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国家标准GB/T9943-88包括高速工具钢十四个牌号, GB/T9942-1988和GB/T9941-1988分别包括两个和三个牌号,这些牌号也出现在上面提到的十四个牌号中。按合金元素含量和性能特点,高速工具钢可分为钨高速钢、钼高速钢和超硬高速钢。钨高速钢以W18Cr4V为代表;钼高速工具钢以W6Mo5Cr4V2为代表,其韧性、塑性优于钨高速钢,但加热时易脱碳;超硬高速钢以W2Mo9Cr4VCo8为代表,硬度可高达HRC70。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高速工具钢俗称锋钢。钢中碳含量高,多数牌号不低于0.95%。钢中合金元素钨、钼、铬、钒、钴的含量高。
    钨是产生高速工具钢的耐磨性和热硬性的主要元素;钼与钨有相似的作用,钼还与钒一起促进弥散、细小的回火碳化物的形成,高的钼、钒含量对高速工具钢获得高的回火硬度做出贡献,同时又能改善碳化物的非均匀性,提高钢的工艺性能;铬主要用以提高钢的淬透性;钴强化钢的基体,提高钢的红硬性(高温硬度)。
    高速工具钢有很高的淬透性,经回火处理后钢具有很高的硬度(HRC 63-70)、高温硬度和耐磨性。用其制造的刀具和刃具在温度500o-600OC下高温切削时,仍能保持高的硬度(~ HRC 62),切削速度比碳素工具钢和合金工具钢制造的刀具提高1-3倍;使用寿命提高7-14倍。
    高速工具钢钢材主要品种有热轧、锻制、剥皮、冷拉及银亮钢棒;大截面锻制圆钢和热轧及冷轧钢板。高速工具钢用于制作刀具(车刀、铣刀、绞刀、拉刀、麻花钻等)及模具、轧辊和耐磨的机械零件。
    (9). 轴承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轴承钢按化学成分和使用特性分为高碳铬轴承钢、渗碳轴承钢、高碳铬不锈轴承钢和高温轴承钢四大类。
    高碳铬轴承钢牌号表示方法是在牌号头部加符号“G”,但不标明含碳量。铬含量以千分之几计,其它合金元素的表示方法与合金结构钢的合金含量表示相同。例如:平均含铬量为1.5%的轴承钢其牌号是“GCr15”。
    渗碳轴承钢的牌号表示采用合金结构钢的牌号表示方法。仅在牌号的头部加符号“G”。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2%、含铬量为0.35-0.65%、含镍量为0.40-0.70%、含钼量为0.10-0.35%的渗碳轴承钢,其牌号表示为“G20CrNiMo”,高级优质渗碳轴承钢在牌号的尾部加“A”,例如“G20CrNiMoA”。
    高碳铬不锈轴承钢和高温轴承钢牌号表示方法采用不锈钢和耐热钢的牌号表示方法.牌号头部不加符号“G”。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9%、含铬量为18%的高碳铬不锈轴承钢,其牌号表示为“9Cr18”;平均含碳量为1.02%、含铬量为14%、含钼量为4%的高温轴承钢,其牌号表示为“10Cr14Mo4”。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目前我国执行的轴承钢标准有:GB/T18254-2000《高碳铬轴承钢技术条件》、GB/T3203-1982 《渗碳轴承钢技术条件》、GB/T3086-1982 《高碳铬不锈轴承钢技术条件》和YB/T688以及GB/T1205《高温轴承钢技术条件》。在上述标准中,对轴承钢的牌号、化学成分、冶炼方法、交货状态、机械性能、工艺性能、低倍组织、断口和塔形、退火组织、共晶碳化物的非均匀度、非金属夹杂物、显微孔隙、脱碳层深度和钢材表面质量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轴承钢在各钢类中是检验项目最多的钢类,可见对其质量要求之严格。
    在上述标准中含有轴承钢十五个牌号,其中高碳铬轴承钢包括“GCr15”等五个牌号;渗碳轴承钢含有“G20CrMo”等六个牌号;高碳铬不锈轴承钢含有“9Cr18”和“9Cr18 Mo”两个牌号;高温轴承钢含有“Cr4Mo4V”和“Cr14Mo4”两个牌号。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轴承钢具有高的硬度、抗拉强度、接触疲劳强度和耐磨性,相当的韧性,满足在一定条件下对耐蚀性和耐高温性能的要求。
    高碳铬轴承钢含碳量高(0.95-1.05%),淬火后可获得高且均匀的硬度,疲劳寿命长,缺点是耐大载荷冲击韧性稍差。高碳铬轴承钢主要用作一般使用条件下滚动轴承的套圈和滚动体。渗碳轴承钢含碳量低(不大于0.23%),经渗碳后,表面硬度提高,而心部仍具有良好的韧性,能承受较大冲击载荷。主要用于制作大型机械内受冲击载荷较大的轴承。高碳铬不锈轴承钢含碳量高(0.90-1.05%),因而在获得高硬度的同时具有足够的耐蚀性,主要用于制作处于恶劣的腐蚀条件下工作的轴承。高温轴承钢的硬度高,且在高达430oC的工作温度下仍可保持相当高的硬度,高温强度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加工性能较好,主要用于制作高温发动机轴承。
    轴承钢钢材的主要品种有热轧和锻制的圆钢、冷拉圆钢及钢丝。
    (10).不锈耐酸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不锈钢是不锈耐酸钢的简称。不锈钢牌号的表示方法采用表1规定的合金元素符号和阿拉伯数字表示。一般用一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含碳量(以千分之几计),当平均含碳量不小于1.00%时,采用二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当含碳量上限小于0.10%时,以“0”表示含碳量;当含碳量上限大于0.01%且小于等于0.03%(超低碳)时, 以“03”表示含碳量;当含碳量上限不大于0.01%(极低碳)时, 以“01”表示含碳量。不规定含碳量下限,仅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含碳量上限。
    合金元素含量的表示方法与合金结构钢的表示相同。例如:平均含碳量为0.20%、含铬量为13%的不锈钢,其牌号表示为“2Cr13”;含碳量上限为0.08%、平均含铬量为18%、含镍量为9%的铬镍不锈钢,其牌号表示为“0Cr18Ni9”; 平均含碳量为1.10%、含铬量为17%的高碳铬不锈钢,其牌号表示为“11Cr17”; 含碳量上限为0.03%、平均含铬量为19%、含镍量为10%的超低碳不锈钢,其牌号表示为“03Cr19Ni10”; 含碳量上限为0.01%、平均含铬量为19%、含镍量为11%的极低碳不锈钢,其牌号表示为“01Cr19Ni11”。
    专门用途的不锈钢在牌号头部加上代表用途的符号,例如:易切削铬不锈钢“Y1Cr17”。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目前我国执行的不锈钢的标准有:GB/T1220-1992《不锈钢棒》、GB/T4237-1992 《不锈钢热轧钢板》、GB/T3280-1992 《不锈钢冷轧钢板》、GB/T13296-1991 《锅炉、热交换器用不锈钢无缝钢管》、GB/T4356-1984 《不锈钢盘条》等三十三个标准,其中国家标准二十三个;部颁标准十个。在上述标准中,对不锈钢的牌号、化学成分、冶炼方法、交货状态、力学性能、耐腐蚀性能、低倍组织、耐顶锻试验、表面质量等技术要求以及需方的特殊技术要求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一般来讲,在大气、蒸汽和水等弱介质中抗腐蚀的钢被称为不锈钢;称在酸、碱和盐等侵蚀性强的介质中抗腐蚀的钢为耐酸钢或耐蚀钢。不锈钢不一定耐蚀,而耐蚀钢一般都具有不锈的性能。
    不锈钢的种类繁多,按照我国国家标准GB/T13304-1999《钢分类》以及国际上通用的分类方法,不锈钢是按钢的金相组织来分类的。
    根据国家标准GB/T1220-1992,不锈钢按其金相组织分为奥氏体型、奥氏体型-铁素体型、铁素体型、马氏体型、沉淀硬化型五个类型,共计六十四个牌号。其中:奥氏体型含有1Cr18Ni9、0Cr18Ni9、0Cr18Ni12Mo3Ti等三十三个牌号;奥氏体型-铁素体型含有0Cr26Ni5Mo2、1Cr18Ni11Si4AlTi和00Cr18Ni5Mo3Si2三个牌号;铁素体型含有1Cr17、Y1Cr17、1Cr17Mo等七个牌号;马氏体型含有1Cr13、3Cr13、Y11Cr17等十八个牌号;沉淀硬化型含有0Cr17Ni4Cu4Nb、0Cr17Ni7Al、0Cr15Ni7Mo2Al三个牌号。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奥氏体型不锈钢是不锈钢中最重要的一类,其产量和用量占不锈钢总量的70%。钢中主要合金元素为铬和镍,钛、铌、钼、氮、锰也作为添加的合金元素。这类钢韧性高,具有良好的耐蚀性和高温强度、较好的抗氧化性、良好的压力加工性能和焊接性能,缺点是强度和硬度偏低,且不能采用热处理方式强化。
    铁素体型不锈钢主要合金元素为铬,含量通常不小于13%,基本上不含镍。这类钢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介质的腐蚀能力,并具有良好的热加工性及一定的冷加工性能,缺点是对晶间腐蚀敏感,低温韧性较差。
    奥氏体型-铁素体型不锈钢是在18-8型奥氏体型不锈钢的基础上,或添加更多的铬、钼和硅元素,或降低碳含量而建立的牌号,这类钢兼有奥氏体型和铁素体型不锈钢的优点。
    马氏体型不锈钢主要合金元素为铬,含量在13%以上,钢中含碳量较高,可采用热处理方法强化。这类钢淬透性较高,在淬火、回火状态下使用,有较高的强度和硬度。
    沉淀硬化型不锈钢通过热处理手段使钢中碳呈碳化物析出,使钢的强度提高。这类钢的耐蚀性优于铁素体型而略低于奥氏体型不锈钢。
    不锈钢钢材的主要品种有热轧钢板与钢带、冷轧钢板与钢带、热轧和锻制的棒材与型钢、热轧盘条、无缝管和焊管等。不锈钢的用途十分广泛,主要用于制造石油化工设备和管道、原子能工业设备、船舶设备、医疗器械、餐具以及其他要求不锈耐蚀的器件等。
    (11).耐热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耐热钢牌号表示方法与不锈钢的表示相同。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在现行的国家标准中,耐热钢执行的标准有:GB/T1221-1992《耐热钢棒》、GB/T4238-1992 《耐热钢板》和GB/T8732-1988 《汽轮机叶片用钢》三个标准。标准对耐热钢的牌号、化学成分、冶炼方法、交货状态、力学性能、低倍组织、耐顶锻试验、钢材表面质量等技术要求以及需方的特殊技术要求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在标准中,按耐热钢的金相组织分为奥氏体型、铁素体型、马氏体型、沉淀硬化型四个类型,共计四十六个牌号。其中:奥氏体型耐热钢含有0Cr18Ni9、1Cr18Ni9Si等二十一个牌号;铁素体型耐热钢含有0Cr13Al、1Cr19Al3等六个牌号;马氏体型耐热钢含有1Cr17Ni2、2Cr12MoV等十七个牌号;沉淀硬化型耐热钢含有0Cr17Ni4Cu4Nb、0Cr17Ni7Al两个牌号。
    c. 主要特点和用途
    耐热钢在高温下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能抗氧化和抵抗其他介质的浸蚀。同时具有较高的强度。
    奥氏体型耐热钢在室温和使用温度条件下的金相组织为奥氏体(有时存在析出的碳化物)。代表性的钢号有0Cr18Ni9、0Cr25Ni20。这类钢在高温下具有较高的热强性和极优异的抗氧化性,有些钢号同时是性能优异的奥氏体型不锈钢的牌号。奥氏体型耐热钢用于制作在600oC以上承受较高应力的部件,其抗氧化温度可高达850-1250OC。
    铁素体型耐热钢在室温和使用温度条件下的金相组织为铁素体。钢中铬含量高于12%,不含镍,含有少量的硅、钛、钼等合金元素。代表性的钢号有0Cr13和1Cr17。这类钢具有优异的抗大气腐蚀、应力腐蚀性能,在一定的酸、碱、盐环境下也具有一定的耐蚀性。有些钢号同时是性能优异的铁素体型不锈钢的牌号。铁素体型耐热钢在高温下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及一定的热强性。该钢类在动力、石油化工等工业部门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然而这类钢的可焊性较差、较脆,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马氏体型耐热钢在室温下的金相组织为马氏体。钢中铬含量为7%-13%,以12%Cr型为主。该类钢在高达650oC仍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低于600oC具有较好的热强性,并具有良好的减震性和导热性。这类钢主要用于制造蒸汽轮机、燃气轮机、内燃机、航空发动机的叶片、轮盘等部件及宇航导弹和核反应堆的部件等。但这类钢的焊接性能较差。
    沉淀硬化型耐热钢(热强钢)在室温和使用温度条件下的金相组织为马氏体或奥氏体。这类钢在540-750OC范围具有较高的热强性和较好的的抗氧化性,因此在航空发动机、火箭发动机等制造业有重要应用。     耐热钢钢材的主要品种有热轧和锻制的型材(圆、方等)和扁钢、热轧和冷轧钢板与钢带、无缝钢管等。
    (12).电工用硅钢
    a. 牌号表示方法
    硅钢牌号采用表1规定的符号和阿拉伯数字表示。阿拉伯数字表示典型产品(某一厚度产品)的厚度和最大允许铁损值(W/kg)。
    电工用硅钢分为热轧硅钢和冷轧硅钢;冷轧硅钢又分为无取向硅钢和取向硅钢。
    电工用热轧硅钢在牌号头部加符号“DR”,符号后为最大允许铁损值乘上100的阿拉伯数字。如果在高频率(400Hz)下检验,在表示铁损值的阿拉伯数字后加符号“G”;不加符号“G”的表示检验在频率50Hz下进行。在铁损值或在“G”后加一横线,横线后为产品公称厚度(单位mm)乘上100的阿拉伯数字。例如:频率为50Hz下检验的厚度为0.5mm,最大允许铁损值4.4W/kg的电工用热轧硅钢的牌号表示为”DR440-50”; 频率为400Hz下检验的厚度为0.35mm,最大允许铁损值17.50W/kg的电工用热轧硅钢,其牌号表示为”DR1750G-35”。
    电工用冷轧无取向硅钢和取向硅钢,在牌号中间为分别表示无取向硅钢的符号“W”和取向硅钢的符号“Q”,在该符号前为产品公称厚度(单位mm)乘上100的阿拉伯数字,在该符号后为最大允许铁损值乘上100的阿拉伯数字。例如:“30Q130”、“35W300”。取向高磁感硅钢的牌号应在表示无取向或取向硅钢的符号与表示铁损值的数字之间加符号“G”,例如:“27QG100”。 电讯用冷轧取向高磁感硅钢牌号采用表1规定的符号和阿拉伯数字表示。阿拉伯数字表示电磁性能的级别,从1至6标出电磁性能从低到高的等级。例如:“DG3”、“DG6”。
    b. 执行标准和牌号
    我国现行执行的电工用硅钢标准有:GB/T5218-88《电工用热轧硅钢薄钢板》、GB/T2521-1996 《冷轧晶粒取向、无取向磁性钢带(片)》和YB/T5224-93 《晶粒取向硅钢薄带》三个标准,共计七十二个牌号。其中,GB/T5218-88含有二十个牌号;GB/T2521-1996含有四十六个牌号;,YB/T5224-93含有六个牌号。
    热轧硅钢按照含硅量可分为低硅钢(含硅量不大于2.8%)和高硅钢(含硅量大于2.8%)。需要指出,我国将于2002年底前淘汰热轧硅钢,原来使用热轧硅钢的部门将全部改用冷轧硅钢。
    冷轧取向、无取向磁性钢带按照最大允许铁损和公称厚度分成不同的牌号。在GB/T2521-1996中,对冷轧取向、无取向磁性钢带的电磁特性(磁感、铁损等)、尺寸外形、力学性能、工艺性能(密度、叠装系数、弯曲次数、绝缘涂层)的技术要求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同时还规定了对钢带的一般要求(供货形式、表面质量)和检验项目的详细要求。
    《晶粒取向硅钢薄带》标准按照钢带的电磁性能(磁感应强度、铁损、矫顽力)的高低分成了DG1、DG2、DG3、DG4、DG5、DG6六个牌号。由于DG1和DG2两个牌号现已废止,实际只有四个牌号。在YB/T5224-93 标准中对晶粒取向硅钢薄带的电磁特性、交货状态、绝缘涂层、表面质量的技术要求都有明确规定,同时对试样的制备、电磁性能检测方法和钢带的检验规则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电工用硅钢的标准与其它十一大钢类的标准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即,不是规定硅钢化学成分的要求,而是根据硅钢的使用性能对不同牌号硅钢的电磁性能做出明确的规定。
    b. 主要特点和用途
    用热轧硅钢薄板制造的发电和输电设备以及变压器在使用中,由于铁损过高、表面质量差,使电力消耗为无用的热,因此一些国家已停止生产和使用热轧硅钢薄板。我国也将在2002年底前不再生产和使用热轧硅钢薄板。
    硅钢是一种低碳的铁-硅软磁合金材料,由于碳在硅钢中是有害元素,钢中含碳量一般不大于0.015%。硅是提高铁的电阻最有效的元素,在电工用钢中添加硅可以减少涡流损失,降低材料的铁损。冷轧无取向硅钢带中,硅和铝的含量为0.80%-3.5%;冷轧取向硅钢带硅含量为2.9%-3.3%,进一步增加硅含量则使冷加工困难。
    冷轧无取向硅钢带的铁晶粒排列方向随机、无序,钢带具有各向同性。主要用于制作旋转机的铁芯,含硅量较低的硅钢带用于制作家用电器的小型电动机,含硅量较高的硅钢带用于制作发电机和大型电动机等。
    冷轧取向硅钢带中铁的晶粒沿轧制方向定向排列,与冷轧无取向硅钢带相比较,沿轧制方向的磁特性格外优异。主要用于制作发电、输电和配电用变压器铁芯等。
    晶粒取向硅钢薄带(厚度不大于0.20mm),主要用于制作工作频率在400Hz以上的各种电源变压器、脉冲变压器、磁放大器、变换器等的铁芯。


第三节 钢产品的分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钢产品分类”(GB/T15574-1999)规定了按照生产工序、外形、尺寸和表面对钢产品进行分类的基本准则,规定了钢的工业产品钢的其它产品的分类基本内容。
    该标准等效采用了国际标准ISO 6929-87《钢产品分类和定义》,也就是说沿用了国际上通用的钢产品分类方法。我国已经进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认真掌握该标准中规定的钢产品分类方法对于我国融入国际钢材市场,开展钢材进出口贸易是非常必要的。
    按照国标GB/T15574-1999“钢产品分类”的规定,将钢产品分为钢的工业产品和钢的其它产品两大类,钢的工业产品又分为初产品、半成品、轧制成品和最终产品、锻制条钢;钢的其它产品分为粉末冶金产品、铸件、锻压产品、光亮产品、冷成型产品、焊接型钢、钢丝、钢丝绳。
    本节主要根据国标GB/T15574-1999 “钢产品分类”的基本内容,简单介绍钢的工业产品,我们习惯上称为钢坯和钢材。
    1 初产品
    初产品指液态钢或钢锭。
    液态钢包括:通过冶炼获得待浇注的液体状态钢,直接熔化原料而获得的液体状态钢和为了用于铸锭或连续浇注或铸造铸件的液体状态钢水。
    钢锭是指将液态钢浇注到具有一定形状的锭模中得到的产品。钢锭模的形状(钢锭的形状)应与经热轧或锻制加工成材的形状近似。按横断面可把钢锭分为用于轧制型材的钢锭和轧制板材的扁锭。
    2 半成品
    半成品是指由轧制或锻造钢锭获得的,或是由连铸获得的半成品,半成品通常是供进一步轧制或煅造加工成成品用。
    半成品的横截面可以有各种形状;横截面的尺寸沿着长度方向保持不变,其公差相对于成品更大一些,棱角更圆钝一些。
    半成品的分类如下:
    (1) 大方坯 边长大于120mm;
    (2) 方坯 边长40-120mm;
    (3) 大矩形坯 横截面积大于14400mm2,宽厚比大于1且小于2;
    (4) 矩形坯 横截面积由1600至14400mm2,宽厚比大于1且小于2;
    (5) 板坯 厚度不小于50mm,宽厚比不小于2,进而称宽厚比大于4的板坯为扁平板坯;
    (6) 薄板坯 宽度不小于150mm,厚度大于6mm,小于50mm;
    (7) 异形半成品(异形坯)异形半成品横截面积通常大于2500mm2,用于生产型钢以及经预加工成型的半成品;
    (8) 供生产无缝钢管用半成品(简称管坯) 横截面可以是圆形,方形,矩形和多边形。
    3 轧制成品和最终产品
    轧制成品和最终产品通常是用轧制方法生产的产品,在钢厂内一般不再进行热加工。横截面沿长度方向不变或有周期性的变化。产品的公称尺寸允许偏差通常是由标准规定的。表面通常是光滑的,但可以有规则的凸凹花纹(如钢筋或扁豆形花纹板)。
    轧制成品和最终产品按外形和尺寸分为条钢、盘条、扁平产品和钢管。
    按生产阶段分类可分为热轧成品和最终产品,冷轧(拔)成品和最终产品。
    按表面状态可分类为未经表面处理的产品和经过表面处理的产品。
    轧制成品的分类:
    (1) 轧制条钢
    轧制条钢通常在箱型孔型或万能轧机上用轧制方法生产,在钢厂内一般不再进行热加工。这些产品大多以直条交货,也有按折叠捆状交货,但不能成盘交货,以便与盘条相区别。
    轧制条钢分为大型型钢和棒材、中小型型钢两类。
    a. 大型型钢
    轧制产品的横截面形状如字母I、H或U,一般称为I字钢、H型钢和槽钢。主要特性是高度不小于80mm。I字钢、H型钢又细分为标准型钢、薄壁型钢和厚壁型钢。
    大型型钢还包括矿用钢和特殊大型型钢。
    b. 棒材,中小型型钢
    棒材包括圆钢、方钢、六角钢、八角钢、扁钢,其中不包括混凝土用钢筋。
    圆钢是指横截面为圆形,直径通常不小于8mm的棒材;
    方钢指横截面为方形,边长不小于8mm的棒材;
    六角钢指横截面为六角形,对边距离不小于8mm的棒材;
    八角钢指横截面为八角形,对边距离不小于14mm的棒材;
    中小型型钢包括小U型钢(小槽钢)角钢、等翼缘T型钢和球扁钢。小U型钢是横截面形状如字母U、高度小于80mm的型钢;角钢的横截面形状如字母L,通常分为等边和不等边角钢。
    (2) 盘条
    盘条是指热轧后卷成盘状交货的成品。其横截面通常为圆形、椭圆形、方形、矩形、六角形、八角形、半圆形或其它形状。盘条的公称直径不小于5mm。 盘条的表面应光滑,可以用于进一步加工变形。
    (3) 钢筋混凝土用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用轧制品
    横截面通常为圆形,有时为带圆角的方形,其直径或边长不小于5mm,可以按以下形式供货:
    a. 表面光滑的直条;
    b. 表面呈齿状,螺纹状或带肋的直条;
    c. 表面光滑的盘条;
    d. 表面呈齿状,螺纹状或带肋的盘条。
    按直条供货的产品可经可控的冷变形或热处理,如沿纵轴拉伸和扭转。
    (4) 铁道用钢及类似产品
    铁道用钢包括:
    a.用于铁道建设中全部热轧产品的总称,如:钢轨、轨枕、鱼尾板、底板和垫板、轨距档板等;
    b.形状和用途与铁道用钢相似的热轧产品,如:起重机钢轨、生活用导电钢轨、带槽钢轨、道岔钢轨、特殊钢轨、导向钢轨、制动钢轨。
    铁道用钢轨又分为:
    a.轻轨:单位长度的重量不大于30kg/m的钢轨;
    b重轨:单位长度的重量大于30kg/m的钢轨。
    (5) 钢板桩
    钢板桩是通过热轧或冷成型(冷拔或在挤压机上挤压成型)而获得的产品。它可以组成隔板或连续的板桩挡墙。
    根据板桩横截面形状和用途分为:
    a. U型和Z型薄板桩;
    扁平型薄板桩;
    b. 组合型薄板桩(由薄板桩,角钢或类似型组成);
    c. 轻型薄板桩;
    d. 内锁H型薄板桩;
    e. 箱型薄板桩;
    f. 管状型薄板桩。
    (6) 扁平成品
    扁平成品的横截面基本上是矩形的,其宽度远大于厚度,所有最终产品不包括在此款内。扁平成品分为热轧扁平成品和冷轧扁平成品,某些热轧扁平成品经过轻微的冷平整,当变形量小于5%时,一般不改变其分类。
    按成品的类型,热轧扁平成品分类如下:
    a. 宽扁钢
    宽扁钢的宽度大于150mm,厚度通常大于4mm,一般以直条交货,而不以成卷交货。其边部带有棱角。宽扁钢经四边热轧(或用箱形孔)或从更宽的扁平成品经剪切或火焰切割而得到。
    经四边轧制的宽扁钢常称为万能板材。
    b. 热轧薄板和厚板
    热轧薄板和厚板的边缘可以自由宽展。以扁平状态供货。有时为方形、矩形或其它形状,边部可以是轧制边、剪切边、气割边、切削边。
    热轧板可以按以下方法生产:在可逆式轧机上直接轧制或是在可逆式轧机上轧制的原板上剪切下来;在连轧机上轧制出来的热轧钢带上剪切下来。
    为了统计方便,可以将钢板按厚度基准进一步细分为薄板和厚板,厚度不大于3mm的为薄板(电工钢板除外),厚度大于3mm的为厚板。
    c. 热轧钢带
    热轧钢带是热轧扁平成品经最后轧制后,或再经酸洗、退火,随即卷成卷状的产品。
    根据钢带的实际宽度(包括与轧制宽度无关的热轧纵剪钢带)将热轧钢带划分为热轧窄钢带和热轧宽钢带。宽度小于600mm的为热轧窄钢带;宽度不小于600mm的为热轧宽钢带。
    冷轧扁平成品不需要加热,经过冷轧后,产品断面面积至少减少25%以上,对于宽度小于600mm的扁平成品以及某些特殊质量钢,可以包括到面缩小于25%的产品。
    冷轧扁平成品的分类如下:
    a. 冷轧薄板和厚板
    冷轧板按厚度可分类为薄板和厚板,厚度不大于3mm的为薄板,厚度大于3mm的为厚板。
    b. 冷轧钢带
    冷轧钢带是一种扁平成品,不需要加热,经过冷轧后,或再经酸洗、退火,随即卷成卷状的产品。冷轧钢带根据轧制的宽度分为冷轧窄钢带和冷轧宽钢带。冷轧窄钢带的宽度小于600mm,在开卷后窄钢带可以切成定尺或以成叠方式交货。冷轧宽钢带的宽度不小于600mm,冷轧钢带按宽度小于600mm交货时,称为纵剪冷轧宽钢带。
    (7) 钢管,中空型材和中空棒材
    a. 钢管
    钢管是横截面为圆形或其它形状,沿长度方向上是条状、中空、无封闭端的产品。按其加工方法分为无缝钢管和焊管。
    无缝钢管是由钢锭,管坯或钢棒穿孔制成的无缝的钢管;用铸造方法生产的钢管称为铸钢管。
    焊管是用热轧或冷轧钢板或钢带卷焊制生产的钢管,可以纵向直缝焊接,也可以螺旋焊接。
    b. 中空型钢,中空棒材
    中空型钢是指用于结构或类似用途的钢管,例如结构中空型钢。
    中空棒材是指用机械加工制成的无缝钢管,具有较高的精确度,可确保允许的最小尺寸偏差。
    最终产品的分类:
    最终产品包括表面处理的扁平产品、复合产品和其它最终产品。
    表面处理的扁平产品的表面可以有永久的镀层,除了与扁平产品有相同的定义和分类外,表面处理的扁平产品的镀层可以有双面镀层和单面镀层。根据镀层和表面处理的类型,产品分为金属镀层的钢板和钢带、有机涂层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以及无机涂层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详细分类如下:
    (1) 金属镀层的钢板和钢带的分类
    a. 镀锡钢板和钢带
    b. 镀铬、镀氧化铬的钢板和钢带
    c. 镀铅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
    d. 镀锌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
    e. 铝、铝硅合金涂层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
    f. 混合金属涂层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
    (2) 有机涂层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
    (3) 无机涂层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
    最终产品所包括的复合产品是指在薄钢板、厚钢板、钢带和钢管上复合上一层耐磨或耐化学腐蚀的钢或合金。通常用轧制方法,有时也用爆炸或焊接方法进行复合。
    其它最终产品包括电工薄钢板和钢带以及原板。
    电工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与其它薄钢板的区别在于,它们是用于电磁用途的,具有规定允许范围内的铁损、磁感应强度以及叠装系数是其主要特性。电工薄钢板、厚钢板和钢带的厚度不大于3mm,宽度不大于2000mm,根据产品中晶粒排列的方向性可分为晶粒取向产品和晶粒无取向产品。
    原板是厚度小于0.50mm的低碳扁平产品,以板或卷状交货。其表面适与于镀锡、涂清漆和印刷,表面不得有油。
    4 锻制条钢
    锻制条钢是指用锻造方式生产的条钢,横断面形状一般为圆形、方形、长方形。锻制条钢产品一般以碳素结构钢和合金结构钢居多。


第四节 我国成品钢材的品种分类和生产现状

    目前,我国成品钢材按照钢材的形状和尺寸以及使用特性在统计上分为铁道用钢材、型材、优质钢型材、冷弯型钢材、线材、薄钢板、特厚钢板、中厚钢板、硅钢片(带)、钢带、无缝钢管、焊接钢管和其它成品钢十三大品种。
    本节主要对铁道用钢材、型材、优质钢型材、冷弯型钢材、线材、薄钢板、中厚钢板、无缝钢管和焊接钢管的分类情况和生产现状做一简单介绍。
    1.铁道用钢材
    铁道用钢材包括:钢轨、轨枕、鱼尾板、底板和垫板、轨距挡板、铁路用整体车轮、粗制轮箍、铁路机车车辆车轴及车轴坯等;钢材形状和用途与铁道用钢材相似的热轧产品,如:起重机钢轨、生活用导电钢轨、带槽钢轨、道岔钢轨、导向钢轨等。
    2001年全国生产铁道用钢材169.8万吨,约占全国钢材总产量(15745.4万吨)的1.1%。其中钢轨产量143.0万吨;车轮产量7.9万吨;车轴及车轴坯产量7.0万吨;分别占铁道用钢材产量的84.2%、4.7%和4.1%。
    在铁道用钢材中,钢轨是用量最大的品种。下面介绍钢轨的分类、特征和生产现状。
    按照每米长度的理论重量(kg)进行分类,钢轨通常分为重轨和轻轨。重轨和轻轨分别指每米重量大于30 kg的和不大于30 kg的钢轨。2001年全国生产重轨126.2万吨;轻轨16.8万吨,分别占钢轨产量的88.3%和11.7%。
    重轨的含碳量较高,一般为0.64%-0.77%;轻轨的含碳量较低一般为0.31%-0.60%。为了提高钢轨的抗拉强度和耐腐蚀性能,可增加钢中锰含量并加入少量的铜、铌、钒等合金元素。
    目前,我国生产的重轨的主要牌号有:U74、U71Mn、PD2、PD3、UIC900A、UIC900B、BNbRe、800N等,可以按照国家标准(GB)、国际铁路联盟标准(UIC)、英国标准(BS)、日本工业标准(JIS)以及中国时速200km、300km高速轨暂行技术条件生产供货,国内生产轻轨的主要牌号有50Q、55Q、45SiMnP、50SiMnP、36CuCrP等。
    我国钢轨目前的生产能力约为150万吨左右,以生产50 kg/m和60 kg/m型号的重轨为主,还兼生产为其配套的道岔轨、吊车轨和轻轨。
    国内生产钢轨的主要厂家有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唐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杭州钢铁集团公司。
    a.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是我国生产钢轨的主要厂家,年生产能力在55万吨以上,2001年实际生产钢轨51.8万吨,其中重轨49.8万吨。攀钢生产钢轨的主要型号为50 kg/m和60 kg/m重轨,兼能生产38kg/m、43kg/m、75kg/m、UIC54kg/m、UIC60kg/m和BS75R重轨及其配套的道岔轨;在线、离线热处理重轨和时速200km高速轨。钢轨的牌号有U71Mn、PD2、PD3、UIC900A等,可以按国家标准(GB)、国际铁路联盟标准(UIC)、英国标准(BS)以及中国时速200km高速轨暂行技术条件提供钢轨产品。
    b.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钢轨年生产能力在50万吨以上,2001年实际生产钢轨37.2万吨,其中重轨36.4万吨。鞍钢生产的钢轨主要有43kg/m、50 kg/m、60 kg/m、UIC60kg/m 和50N等型号重轨;QU80、QU100、QU120型号吊车轨、电车轨、导电轨和道岔轨。钢轨的主要牌号有U74、U71Mn、PD3、UIC900A、ANbRe、800N等,可以按国家标准(GB)、国际铁路联盟标准(UIC)、英国标准(BS)、日本工业标准(JIS)以及中国时速200km、300km高速轨暂行技术条件提供钢轨产品。鞍钢开发生产的PD3含钒高强度钢轨和时速200km高速轨已铺设在我国第一条时速200km的铁路客运专线—秦沈线上。
    c.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轨年生产能力在40万吨以上,2001年实际生产钢轨34.4万吨,其中重轨30.9万吨。包钢生产的钢轨型号主要有50 kg/m、60 kg/m和75kg/m重轨;生产钢轨的主要牌号有U74、U71Mn、UIC900A、UIC900B 、BNbRe和EN260等,可以按国家标准(GB)、国际铁路联盟标准(UIC)和英国标准(BS)提供钢轨产品。
    d.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钢轨年生产能力在10万吨左右,2001年实际生产钢轨8.9万吨,其中重轨8.3万吨。以生产38kg/m为主并可以生产43kg/m和45kg/m钢轨。
    e.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河北唐钢集团和其它厂家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和河北唐钢集团只生产轻轨,2001年的轻轨产量分别为6.1万吨和1.4万吨。上海浦东钢铁集团公司可生产电梯导轨。
    生产铁路用车轮、轮箍、车轴和车轴坯的主要厂家有马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宝山钢铁集团和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马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我国生产铁路用车轮和轮箍的厂家,2001年车轮产量7.9万吨、轮箍产量1.1万吨。宝山钢铁集团和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每年生产数量不多的车轴和车轴坯,两家在2001年车轴和车轴坯的产量分别为5.6万吨和1.1万吨,另外,2001年北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齐齐哈尔)还生产车轴和车轴坯0.2万吨。
    2.型材
    型材按钢材的横截面形状分为:工字形、槽形、H形、等边角形、不等边角形、方形、圆形、扁形、六角形、八角形等品种。习惯上把上述品种分别简称为工字钢、槽钢、H型钢、等边角钢、不等边角钢、方钢、圆钢、扁钢、六角钢和八角钢。需要指出,在型材中还包括使用量很大的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用螺纹钢筋,简称螺纹钢。
    我国现行的成品钢材统计中,按照型材横截面的尺寸(如高度、边长、直径等)分为大型材、中型材和小型材。三种型材的尺寸范围列于表4,在表4中,工字钢、槽钢、H型钢按高度分类;等边角钢、不等边角钢按边长分类;方钢按边长分类;圆钢和螺纹钢按横截面直径分类;扁钢按宽度分类;六角钢和八角钢按横截面对边距离分类。
    型材是由碳素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经初轧机或中型轧机、小型轧机或万能轧机热轧而成(冷拔型材数量很少)。型材是个重要钢材品种,主要用于建筑工程结构(如厂房、楼房、桥梁等)、电力工程结构(如电力输送用铁塔和微波输送塔等)、车辆结构(如拖拉机、集装箱等)、矿井巷道支护等方面。
    a. 大型材
    大型材包括工字钢、槽钢和H型钢等品种。2001年全国大型材产量为226.2万吨,约占钢材总产量的1.4%。生产厂家几乎全部是大、中型重点钢铁企业,这些企业大型材产量之和占全国大型材总产量的98%。
    生产大型材的主要企业有(括号内的数字是2001年产量):马鞍山钢铁集团公司(66万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38.3万吨)、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7.2万吨)、莱芜钢铁集团公司(22.7万吨)、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22.6万吨)、邯郸钢铁集团公司(13万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9.6万吨)。
    b. 中型材
    中型材包括工字钢、槽钢、H型钢、角钢、圆钢、扁钢、螺纹钢等品种。我国生产中型材的能力很大,2001年全国实际中型材产量为653.6万吨,约占钢材总产量的4.2%。其中大、中型重点钢铁企业生产502.6万吨,约占77%。其它厂家生产151万吨,主要是需要外购钢坯的轧钢企业生产的。
    生产中型材的主要企业有(括号内的数字是2001年产量):马鞍山钢铁集团公司(74.1万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61.3万吨)、湘潭钢铁集团公司(41.5万吨)、济南钢铁集团公司(33.1万吨)、安阳钢铁集团公司(32.9万吨)、涟源钢铁集团公司(32万吨)、莱芜钢铁集团公司(28.7万吨)、吉林通化钢铁公司(26.4万吨)、广西柳州钢铁公司(17万吨),另外,鞍山宝得轧钢有限公司是外购钢坯生产中型材的专业厂,年生产能力为42万吨。
    c. 小型材
    小型材包括螺纹钢(约占小型材产量的85%)、圆钢、角钢、方钢和扁钢等品种。我国生产小型材的能力很大,已经超过市场需求。2001年全国实际小型材产量为4358.8万吨,约占钢材总产量的27.7%。其中大、中型重点钢铁企业生产3046.6万吨,约占70%。其它厂家生产1312.2万吨,主要是需要外购钢坯的轧钢企业生产的,约占小型材产量的30%。
    生产小型材的企业较多,年产量在50万吨以上的大、中型重点钢铁企业列于表5。
    目前国内外购钢坯生产小型材的轧钢企业有很多,据笔者了解,规模较大的企业有(括号内的数字是年生产能力):江苏永联集团(~120万吨)、广东增城双菱集团公司(~40万吨)、广东蛇口华美钢铁有限公司(~25万吨,可自产部分钢坯)、广东番禺玉丰轧钢厂(~20万吨),另外在东北、河北、江苏等地区,还有很多年生产能力在20万吨以上的轧钢企业。
    在小型材中螺纹钢筋产量约占85%以上,生产小型材的企业多以生产螺纹钢筋为主,其它为少量的圆钢、角钢和扁钢。
    3.优质钢型材
    优质钢型材俗称优质型材或优型材,它是从型材中独立出来的一个品种。目前对于优质钢型材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理解为用优质钢生产(热轧、锻制或冷拔)的圆形钢材。它同时具有两个特征,即,用优质钢生产的;横截面形状是圆形的。例如:用牌号为“20”的优质碳素结构钢轧制的角钢就不能算是优质型材,而是归类于型材。同样道理,用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或优质碳素结构钢生产的H型钢也不算是优质型材,而是归类于大型材或中型材。
    优质型材是由优质碳素结构钢和合金结构钢、轴承钢、合金工具钢、高速工具钢、不锈钢等合金钢经热轧、锻制或冷拔而成。优质型材主要用于制造紧固件(螺母、螺栓等)、船用锚链、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抽油杆、工业链条、轴承滚动体、内燃机气阀等,其中紧固件在2001年的需求量约160万吨。
    2001年全国生产优质型材约926.4万吨,约占我国钢材总产量的5.9%。大、中型重点钢铁企业生产828.9万吨,约占优质型材总产量89.5%。生产优质型材的主要企业有(括号内的数字是2001年产量):江阴兴澄钢铁有限公司(105.2万吨)、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97.1万吨)、杭州钢铁集团公司(64.2万吨)、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57万吨)、莱芜钢铁集团公司(53.5万吨)、首钢集团公司(37.7万吨)、抚顺特殊钢公司(34.8万吨)、西宁特殊钢集团公司(32.6万吨)、冶钢集团公司(29.8万吨)、四川川投长城特殊钢公司(29.1万吨)、太原钢铁集团公司(28.9万吨)、包头钢铁集团公司(24.7万吨)、大连钢铁集团公司(20.4万吨)。
    4.冷弯型钢材
    冷弯型钢材是用可冷加工变形的冷轧或热轧带钢在连续辊式冷弯机组上生产的型材。
    通常使用的是冷弯开口型钢,按形状冷弯开口型钢可分为:冷弯等边角钢、冷弯不等边角钢、冷弯等边槽钢、冷弯不等边槽钢、冷弯内卷边槽钢、冷弯外卷边槽钢、冷弯Z型钢和冷弯卷边Z型钢八个品种。
    结构用冷弯空心型钢是在连续辊式冷弯机组上冷弯成型、焊接而成。结构用冷弯空心型钢又分为方形空心型钢和矩形空心型钢。
    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对冷弯型钢的横截面形状进行设计,提供各种异型断面型材。冷弯型钢结构合理、单位重量较轻、断面性能优于热轧型材,是一种轻型薄壁经济断面型材。
    根据冷弯型钢的使用要求,其原料-冷轧或热轧带钢的钢类一般为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和其它钢类。带钢的宽度范围为20-2000mm,厚度范围为 0.1-25.4mm。
    冷弯型钢广泛应用于轻型钢结构厂房、高速公路护栏板以及汽车、客车和农业机械制造、铁路车辆制造、船舶制造、家具制造等行业。
    我国冷弯型钢生产始于1958年,上海上钢十厂当年建成国内第一套冷弯型钢机组,开始生产冷弯型钢。据冷弯型钢协会统计,1994年我国已有冷弯型钢生产企业40多家,形成150万吨生产能力,当年产量70万吨,然而年产量5万吨以上的只有三家,多数企业年产量在1万吨以下。由于生产规模小,成本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在随后几年内,一些企业已被淘汰。近几年乡镇企业、民营企业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冷弯型钢生产能力为90-100万吨。2001年实际产量为31万吨。按省(市)、地区统计冷弯型钢产量为:湖北省7.7 万吨、浙江省3.9 万吨、广东省3.6 万吨、江苏省3.4 万吨、山东省1.7 万吨、上海市4.0 万吨、天津市1.1 万吨。其它省市均在1 万吨以下。
    国内生产冷弯型钢的主要企业有: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汉口冷弯型钢厂,设计能力为年产量13万吨,2001年实际生产约6万吨;广州钢管厂,设计能力为年产量10万吨,2001年实际生产约3万吨;上海钢研所冷轧带钢厂,设计能力为年产量8万吨,2001年实际生产约4万吨。其它厂家大多属于江苏、浙江、湖北等省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
    5.线材
    线材是横截面为圆形、直径为5-9mm的热轧型材。在我国需求量很大,产量也很高。把它单列为一个钢材品种进行统计。通常采用卷线机将线材卷成盘卷投放市场,因此也称为盘条或盘圆。
    根据使用的特性要求,可分别采用不同的钢类轧制线材,并按钢类对线材进行分类。
    a. 碳素结构钢轧制的线材(盘条)
    线材使用的碳素结构钢典型牌号有:Q195、Q215、Q235和Q195F、Q215F、Q235F。轧制成的盘条作为钢筋广泛应用于建筑业,还可作为拉丝的原料,经冷拔工艺拉成钢丝。拉制的碳素结构钢钢丝是用量最大、用途最广泛的一个品种。
    通常将采用复二重轧机和横列式线材轧机轧制的线材称为普通线材,简称普线;将采用无扭高速线材轧机轧制,同时采用控制冷却工艺制成的线材称为高速线材,简称高线。高速线材与普通线材相比具有尺寸精度高、表面质量好、力学性能好、盘重大的优点。因此,碳素结构钢轧制的线材(盘条)除了可应用于建筑业和作为拉丝原料外,还可应用于焊条行业以及制造螺栓、螺母和铆钉。
    碳素结构钢轧制的线材(盘条)执行的标准是GB/T701-1977。
    b. 优质碳素结构钢轧制的线材(盘条)
    优质碳素结构钢轧制的线材(盘条)主要供拉丝用。其中使用低碳钢如:08F、15F、08、10、15、20、25等牌号轧制的线材用于拉制重要用途低碳钢丝、异型钢丝;使用中高碳钢如:30、40、50、60、65、70、75、80、85等牌号轧制的线材用于制造碳素结构钢丝、伞骨用钢丝、辐条用钢丝、针布钢丝、轮胎圈用钢丝、钢丝绳用钢丝、弹簧钢丝、镀锌钢丝、钢芯铝绞线等;使用锰钢如:15Mn、25Mn、35Mn、45Mn、60Mn、65Mn、70Mn等牌号轧制的线材用于拉制碳素结构钢丝、弹簧钢丝、异型钢丝、针布钢丝等。
    优质碳素结构钢轧制的线材(盘条)执行的标准是GB/T4354-94。
    c. 焊接用钢轧制的线材(盘条)
    这类线材也称为焊线。常用的钢牌号非合金类的有:H08A、H08E、H08C、H08MnA、H15A、H15Mn;低合金类的有:H08CrMoA、H10CrMoA、H18CrMoA、H30CrMnSiA等。焊接用钢轧制的盘条主要用于制造手工电弧焊条和埋弧焊、电渣焊、气焊和气体保护焊所用焊丝。现行执行标准是GB/T3429-94。
    d. 焊接用不锈钢轧制的线材(盘条)
    使用的钢典型牌号有:H0Cr21Ni10、H0Cr19Ni12Mo2、H1Cr13、H1Cr5Mo等,主要用途与焊接用钢轧制的线材(盘条)相同,现行执行标准是GB/T4241-84。
    e. 不锈钢轧制的线材(盘条)
    使用的钢以奥氏体不锈钢为主,典型牌号有:1Cr18Ni9、00Cr17Ni14Mo2、1Cr17、1Cr13、3Cr13等,主要用于制作不锈钢丝、不锈弹簧钢丝、不锈顶锻钢丝、不锈钢丝绳等,现行执行标准是GB/T4536-84。
    f. 琴钢丝用线材(盘条)
    琴钢丝用线材(盘条)使用的钢主要是含碳量较高的优质碳素结构钢和碳素工具钢,典型牌号有:60、60Mn、65、65Mn、70、70Mn、75、80、T8MnA、T9A等,主要用于制作琴钢丝、弹簧钢丝、油回火阀门钢丝等,现行执行标准是GB/T5100-93。
    g. 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线材(盘条)
    该类线材也称为硬线。所使用的钢类为专用钢,钢的特点是含碳量高(0.70%-0.85%)、硫、磷的含量低(不大于0.025%)、抗拉强度高(960-1200MPa)。主要牌号有:72、72MnA、75A、75MnA、77A、77MnA、80A、80MnA、82A、82MnA。主要用于制作预应力钢丝和钢绞线等
    目前我国拥有线材轧机近110套,其中高速线材轧机40多套,这包括了从国外引进的高水平高速线材轧机近20多套;其余为复二重轧机和横列式线材轧机。
    1999年全国生产线材2608万吨,其中高速线材产量为1218万吨,高线比达到46.7%;优质硬线比约10%,但用精炼钢轧制的比例还不到30%。
    在品种、质量上,我国对国际标准ISO、欧洲标准EN、日本标准JIS中所列的线材牌号、规格等都能生产,而且能达到标准要求。国产线材除个别品种(如钢帘线、气门簧、悬架簧、超低碳不锈钢丝用线材等)外,基本都能达到用户的要求,自给率达93%以上。
    然而,我国普通线材的生产能力过大,国外先进国家高速线材占线材比例(高线比)已超过80%,而我国还不到50%,致使我国用于建筑业的线材超过需求。我国线材在总量上近几年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2001年我国线材产量2961.9万吨,占全国钢材总产量的18.8%。2001年年产30万吨以上的企业列在表6中。
    6.薄钢板
    薄钢板是指钢板厚度不大于4mm、宽度不大于600mm的钢板。薄钢板按加工方法分为热轧薄板和冷轧薄板两类,冷轧薄板是由热轧薄板经冷压力加工而得到的产品。在表面上镀有金属镀层或涂有无机或有机涂料的薄钢板称为涂镀薄板,涂镀薄板是由冷轧薄板经表面处理而得到的,如:镀锌薄板、镀锡薄板、镀铬薄板、镀铝薄板和彩涂薄板等。
    下面简要介绍热轧薄板、冷轧薄板、镀锌薄板的分类和国内生产状况。
    (1)热轧薄板
    热轧薄板在板材中是最重要的钢材品种,广泛地应用于集装箱、汽车、铁路机车车厢、管道、钢瓶等工业制作行业,也是冷轧板及其深加工产品的基材。
    热轧薄板主要是由连续式热轧机组轧制的。经连续式轧机最后轧制的热轧薄板还可再经过酸洗、退火,随后卷成卷状,称卷状的热轧薄板为热轧薄卷板。薄钢板通常以卷板和剪切成一定长度和宽度的单张板投放市场。卷板开卷后,按一定的宽度和长度剪切,即得到热轧薄板。
    热轧薄板根据用途可以选取不同的钢类轧制而成。因而按照钢类来划分热轧薄板的品种。下面对各品种热轧薄板的主要用途做一简单介绍。
    a. 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热轧薄钢板(GB912-89)
    该类热轧薄板用途很广,大量应用于不需要深冲加工的各种薄板冲压件及金属制品如:机器外罩、开关箱、文件柜等,也常用作直缝焊管、螺旋焊管和冷弯型钢的坯料。
    b. 优质碳素结构钢热轧薄钢板(GB710-91)
    该类热轧薄板主要用于机械、交通、航空工业的结构件用一般冲压的金属制品。
    c. 合金结构钢热轧薄钢板(GB/T5132-93)
    该类热轧薄板主要用于机械、建筑和交通等行业的结构件和零部件。
    d. 弹簧钢热轧薄钢板(GB/T3279-89)
    该类热轧薄板主要用于制造机械、车辆的板簧、碟形弹簧及其它构件。
    e. 碳素工具钢热轧薄钢板(GB/T3278-82)
    该类热轧薄板主要用于制造切削速度较低、形状简单、精度要求较低的刃具、量具、模具等工具。
    f. 不锈钢热轧薄钢板(GB/T4237-92)
    不锈钢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该类热轧薄板广泛应用于航空、石油、化工、纺织、食品、医疗器械等要求耐腐蚀性能的构件、容器、机械零件等。
    除了上述热轧薄板外,还有一些专门用途的热轧薄板,如:
    汽车制造用优质碳素结构钢热轧薄钢板(GB/T3275-91)
    汽车大梁用热轧薄钢板(GB/T3273-81)
    焊接气瓶用热轧薄钢板(GB/T6653-94)
    压缩机阀片用热轧薄钢板(GB/T11254-94)
    热轧花纹薄钢板(GB/T3277-91)
    200升油桶用热轧碳素结构钢薄钢板(YB/T5037-93)。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和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九五”期间我国把发展热轧薄板作为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通过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在“九五”期间相继建成了邯郸钢铁集团公司和广州钢铁集团公司珠江钢厂的两套薄板坯连铸连轧机组、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1580mm热连轧机组以及鞍山钢铁集团公司1780mm热连轧机组,完成了本溪钢铁集团公司热连轧改造等项目。2001年包头钢铁集团公司的薄板坯连铸连轧机组又建成投产。这些建设项目的完成提高了我国钢铁工业热轧薄板生产装备、工艺技术水平,增加了热轧薄板生产能力。我国现拥有13套热连轧宽钢带轧机,分布在11个企业,总能力约2500万吨。扣除供给冷轧薄板的原料外,在2001年提供给市场的热轧薄板约为941万吨。
    发展热连轧拓宽了我国热轧薄板的品种,除了生产碳素结构钢热轧薄钢板外,还具备了生产石油管线用钢板、集装箱用钢板、船板、耐侯钢板等多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能力。在规格上,可生产厚度1.0-25mm、宽度600-1900mm的热轧板材。
    通过“九五”期间的建设,我国热轧薄板的生产虽然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在数量、品种规格和质量上供需矛盾仍然很突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对热轧薄板的需求量逐年增加,特别是国内对镀锌板、彩涂板的需求量增长很快,作为其基板的冷轧薄板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加,目前我国热轧薄钢板生产能力尚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每年都需进口300多万吨热轧薄钢板,以弥补国内不足。在品种规格上,国产薄规格的热轧板材产品少,在进口的热轧薄板中,市场急需的厚度小于3mm的薄规格热轧板材占60%以上。在质量上的问题也比较多,由于投产较早的热连轧机组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落后,自动控制程度低,总体装备水平不高,生产的热轧薄板产品表面质量不高,不能全部满足下游产品对热轧薄板的质量要求。2001年全国热轧薄钢板产量约992万吨,占钢材总产量的6.3%;而进口热轧薄钢板约326.7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9%。
    “十五”期间国家将加大钢铁工业的调整力度,将新建一批热连轧机组,同时改造部分热连轧生产线。预计到2005年热轧薄板基本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我国热轧薄钢板生产企业名称、轧机规格类型以及2001年的产量见表7。
    (2)冷轧薄钢板(冷轧薄板)
    冷轧薄板是由热轧薄板通过冷压力加工(冷轧)而得到的产品。钢板的厚度不大于4mm,宽度不小于600mm。
    冷轧薄板由于经过多道次的冷轧,其表面质量优于热轧薄板,经过热处理后,可获得良好的力学性能。
    冷轧薄板主要用于家用电器、汽车、农业机械等制造业以及用作镀锌板、镀锡板的基板和薄壁焊管的原料。近年来,不锈钢冷轧薄板在我国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除了用于航空、石油化工、食品、医疗器械等行业的耐蚀容器和机械零件外,在家用电器的壳体、宾馆饭店的装修、厨房用具、家用器皿等方面也得到广泛的应用。
    按所使用的钢类和产品用途,冷轧薄板分为以下几类:
    a. 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冷轧薄板(GB/T11253-89)
    b. 优质碳素结构钢冷轧薄板(GB/T13237-91)
    c. 合金结构钢冷轧薄钢板(YB/T5132-93)
    d. 不锈钢冷轧薄钢板(GB3280-92)
    e. 深冲压用冷轧薄钢板(GB5213-85)
    f. 日用搪瓷用冷轧薄钢板(GB/T13790-92)
    g. 200升钢桶用冷轧薄钢板(YB/T055-94)
    h. 焊接气瓶用冷轧薄钢板(GB6653-94)
    根据国家标准GB708-88《冷轧钢板和钢带的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许偏差》,冷轧薄板按钢板的边缘状态分为切边和不切边两类,分别以符号Q和BQ表示。按照轧制精度,即钢板厚度的允许偏差范围,冷轧薄板可分为较高精度和普通精度,以符号A和B表示二者。例如宽度不大于1500mm,公称厚度为0.20-0.50mm的冷轧薄板,较高精度(A)的厚度允许偏差为 mm,而普通精度(B)的为 mm。
    根据家用电器(冰箱、洗衣机)、汽车制造业对冷轧薄板的使用要求,通常将冷轧薄板分为一般冷轧板、冲压级冷轧板、深冲、特深冲及超深冲级冷轧板,钢的牌号为Q195、Q215、Q235、08Al、SPCC、St12、St13、St14等。
    截止2001年底,我国拥有冷轧薄板生产线20条,生产能力957万吨,其中冷连轧机组8套,生产能力752万吨,其余为多辊轧机和单机架轧机(详见表8)。现有的生产线可以生产厚度0.2-3.5mm、宽度600-1850mm的冷轧薄板。2001年我国共生产冷轧薄板成品材(或说商品材)689万吨(详见表8),其中不锈钢冷轧薄板45万吨。
    冷轧薄板是我国的一个短缺品种,冷轧薄板生产能力严重不足。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每年需大量进口冷轧薄板,进口量还呈逐年增加的趋势。1999年冷轧薄板进口量为517.4万吨,其中不锈钢冷轧薄板 56.8万吨;2001年冷轧薄板进口量为 610.3万吨,其中不锈钢冷轧薄板 61.6万吨。市场上国产冷轧薄板仅占54%。
    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国产冷轧薄板品种规格不全、产品质量不高。冷轧薄板生产企业目前只能生产市场需求量大、比较容易生产的品种,高档次、高质量的品种有的不能生产,有的生产能力有限,如家电用冷轧薄板国产化比例仅约为50%。能够提供家电用冷轧薄板的企业有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但能提供冰箱、洗衣机用冷轧薄板的企业只有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在产品质量上,国产冷轧薄板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较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表面质量不高、板型不好、尺寸精度不高、表面有缺陷等。
    在“十五”期间,我国将建设多条先进的冷轧薄板生产线,到2005年基本可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冷轧薄板的需要。
    (3)镀锌钢板
    镀锌钢板通常分为热镀钢板和电镀钢板两大类,
    热镀钢板是指将冷轧钢板置于熔融的锌槽中热浸,在钢板表面形成镀锌层。一般,两面总的含锌量在100-700g/m2,镀层可以呈正常锌花、小锌花、光整锌花和无锌花。
    电镀锌钢板是指在常温下,采用电镀的方法在钢板的表面形成镀锌层。单面的镀锌层的含锌量在7-107g/m2,相当于单位镀层厚度1-15 。
    热镀锌钢板主要用于建筑、日用器具和汽车等行业。电镀锌钢板用于汽车、电子家电等行业。
    根据国标GB2518-88《连续热镀锌薄钢板和钢带》,热镀锌钢板按照加工性能、镀层重量、表面结构、表面质量、尺寸精度和表面处理方法六方面进行分类。
    a. 按照热镀锌钢板在使用时的加工性能分为:普通用途、机械咬合、深冲、超深冲耐时效和结构五个类别,代表符号分别为PT、JY、SC、CS和JG;
    b. 按镀层重量(单位为g/m2),即每平方米所含有的锌的重量(克),分为小于100、100、200、275、350、450、600七个类别,分别以符号:001、100、200、275、350、450、600表示;
    c. 按表面结构分为正常锌花、小锌花、光整锌花和锌铁合金四个类别,记为:Z、X、GZ、XT;
    d. 按表面质量分为I组和II组,代表符号为I和II,如光整锌花的热镀锌钢板I组表面质量要求外观均匀一致,无任何表面缺陷;II组则允许有轻微的划伤、压痕、大小不均匀的锌花;
    e. 按尺寸精度来划分,有高级精度和普通精度两类;分别以符号A和B表示;
    f. 按表面处理方法分为铬酸钝化、涂油、铬酸钝化加涂油三个类别,以符号L、Y、LY代表。
    根据国标GB/T15675-1995《连续电镀锌冷轧钢板及钢带》,电热镀锌钢板按照镀锌含量、镀锌层、钢板轧制精度和表面处理进行分类:
    a. 按镀锌含量分为十类,用钢板单面镀层厚度(单位为 )的十倍表示。第一类为 1.4 ,以下依次为 ,第十类为14.0 。每一类别锌层厚度相差1.4 ;
    b. 镀锌层分为双面等厚镀、双面差厚镀和单面镀三种;
    c. 按钢板轧制精度分为高级精度(A)和普通精度(B)两类;
    d. 按表面处理分为磷酸盐处理(P)、铬酸处理(CC)、涂油(O)、耐指纹处理(N)四个类别。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建筑业的发展,对镀锌薄板的需求明显增加,致使国内镀锌板的生产能力增长很快。1999年我国现有镀锌薄板生产线13条,总生产能力175万吨,其中,热镀锌薄板生产能力160万吨,电镀锌薄板15万吨。2001年我国现有镀锌薄板生产线17条(仅就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总生产能力248万吨,比1999年增加73万吨,增长幅度达41.7%;热镀锌薄板生产能力208万吨,增长幅度达307%;电镀锌薄板40万吨,增长幅度达167%。
    1999年我国实际生产镀锌薄板149万吨,2001年生产约218万吨,增长幅度达46%。
    当前我国镀锌薄板在生产数量和品种上还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特别是轿车、家电等行业使用的高质量、高附加值品种和轻钢结构、建筑外墙等需要的厚规格镀锌板及彩涂板基板等品种,需要靠进口弥补国内生产的不足,近几年进口数量呈大幅度增长的趋势。2001年进口218.4万吨,比1999年进口的167.4万吨增长了30.5%。
    表9列出了我国生产镀锌板企业的生产能力和2001年的产量,表内数值仅供参考。
    7. 中厚钢板(中厚板)
    中厚板是指厚度不小于4mm、宽度不大于50mm的钢板。中厚板是国民经济建设中一个重要的钢材品种,主要用于机械、造船、容器、锅炉、石油化工和建筑结构等制造行业。
    中厚板按其所用钢类分为:
    a. 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热轧中厚板(GB3274-88)
    b. 优质碳素结构钢热轧中厚板(GB710-91)
    c. 合金结构钢热轧中厚板(GB11251-89)
    d. 高强度结构钢热处理和控轧中厚板(GB/T16270-1996)
    e. 不锈钢热轧中厚板(GB/T4237-92)
    f. 耐热钢热轧中厚板(GB/T4238-92)
    中厚板按用途分为以下几类:
    a. 船体用中厚板(简称造船板)(GB712-88)
    b. 锅炉用中厚板(简称锅炉板)(GB713-1997,YB41-87)
    c. 桥梁建筑用中厚板(简称桥梁板)(GB714-65,YB168-70,YB10-81)
    d. 汽车大梁用中厚板(简称大梁板)(GB/T3273-89)
    e. 汽车制造用中厚板(GB/T3275-91)
    f. 低温压力容器用中厚板(简称容器板)(GB3531-1996)
    g. 压力容器用中厚板(简称容器板)(GB6654-1996,YB40-87)
    h. 耐侯中厚板(简称耐侯板)(GB4171-84,GB4172-84)
    i. 焊接气瓶用中厚板(简称气瓶板)(GB/T6653-94)
    j. 塑料模具用中厚板(YB/T107-1997)
    k. 集装箱用中厚板(简称集装箱板)(执行国际标准)
    l. 石油管线用中厚板(简称管线钢板)(执行国际标准)
    根据国家标准GB709-88《热轧钢板和钢带的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许偏差》对中厚板的边缘状态和轧制精度进行了分类。按边缘状态分为切边和不切边两类,分别以符号Q和BQ表示;按轧制精度分为较高精度(A)和普通精度(B)。
    我国中厚板的生产能力很大,在国内钢材市场中,中厚板是个供大于求的品种。
    中厚板主要由中厚板轧机和热连轧宽钢带轧机所生产。截止2001年,我国共有中厚板轧机26套,以四辊轧机为主,其中宽厚板轧机5套,生产能力约1300万吨。另外,我国现有的13条热连轧宽带钢轧机还有很大的中板生产能力,可根据生产情况随时增加或减少中板生产数量,估计2000年热连轧宽带钢轧机生产中板约480万吨,2001年生产700多万吨。我国中厚板生产能力在2000万吨以上。
    2001年我国生产中厚板2009万吨,比2000年增长368万吨,增长幅度高达22.4%。其中,碳素结构钢中厚板1254万吨,占总产量的62.4%;低合金结构钢中厚板246万吨,占总产量的12.3%。
    我国中厚板的生产能力虽然很大,但是中厚板轧机的装备水平不高,宽厚板轧机仅有5套,其中只有鞍山钢铁集团公司4300mm四辊轧机和舞阳钢铁集团公司的4200mm四辊轧机可生产4000mm的宽厚板。另外,控制冷却设备和热处理设备落后,多数厂家没有热处理设备。在品种结构上目前以碳素结构钢中厚板为主,品种板的比例低。每年仍需进口一些造船板、高性能的容器板等品种板。表10列出了2001年我国生产中厚板的主要企业和产量。
     8. 无缝钢管和焊接钢管(焊管)
    钢管按生产工艺不同分为无缝钢管和焊接钢管两类。无缝钢管是由钢锭、管坯或钢棒穿孔制成的无缝的钢管;焊管是用热轧或冷轧钢板及钢带卷焊制成的,可以纵向直缝焊接,也可以螺旋焊接。
    (1)无缝钢管
    无缝钢管按其横截面的形状分类分为圆形无缝钢管和异形无缝钢管两类。圆形无缝钢管按用途,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分为以下几类:
    a. 结构用无缝钢管(GB/T8162-1999)
    b. 结构用不锈钢无缝钢管(GB/T14975-1994)
    c. 流体输送用不锈钢无缝钢管(GB/T14976-1994)
    d. 汽车半轴套管用无缝钢管(YB/T5053-1993)
    e. 船舶用碳钢和碳锰钢无缝钢管(GB/T5312-1999)
    f. 流体输送用无缝钢管(GB/T8163-1999)
    g. 柴油机用高压无缝钢管(GB/T3093-1986)
    h. 液压和气动缸筒用精密内径无缝钢管(GB/T8713-1988)
    i. 低、中压锅炉用无缝钢管(GB3087-1999)
    j. 高压锅炉用无缝钢管(GB5130-1995)
    k. 锅炉、热交换器用不锈钢无缝钢管(GB13296-1991)
    l. 化肥设备用高压无缝钢管(GB6479-1986)
    m. 石油裂化用无缝钢管(GB9948-1988)
    n. 金刚石岩芯钻探用无缝钢管(YB/T5052-1993)
    o. 液压支柱用热轧无缝钢管(GB/T17396-1998)
    p. 不锈钢小直径无缝钢管(GB/T3090-1982)
    q. 不锈耐酸钢极薄壁无缝钢管(GB/T3089-1982)
    r. 冷拔和冷轧精密无缝钢管(GB/T3639-1983)
    异形无缝钢管(GB/T3094-1982)按横截面形状分为冷拔方形钢管、矩形钢管、椭圆形钢管、平椭圆形钢管、内外六角形钢管、直角梯形钢管等。
    无缝钢管按生产工艺分为热轧(或热挤压)无缝钢管和冷轧(或冷拔)无缝钢管。异形无缝钢管都是通过冷拔工艺生产的钢管。
    为了便于统计,根据无缝钢管的主要用途通常将无缝钢管分为结构管、流体管、高压锅炉管、石油套管、石油油管、钻杆和其它品种管(如液压支柱管、地质管、精密管)等类别。
    目前我国生产无缝钢管的企业240多家,拥有机组250多套,生产能力480多万吨。从轧机的结构看,比较先进的有:天津钢管公司的250机组、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140机组、包头钢铁集团公司的180机组、冶钢集团公司的170机组、江苏锡钢集团公司的114机组和北钢集团公司的114机组。
    2001年我国生产无缝钢管500多万吨,主要生产企业有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钢管公司、成都无缝钢管公司、包头钢铁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湖南衡阳钢管集团公司、山东鲁宝钢管公司和安阳钢铁集团公司等。上述八家企业共生产无缝钢管331万吨,占全国无缝钢管产量的66.2%(详见表11)。
    我国无缝钢管虽然已经具有48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年产量达到500万吨,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还不能满足一些部门的需求,例如,还不能成系列地生产油井管;产品结构还不够合理,中、小尺寸的比重大,大直径的无缝钢管比重小,仅占6%。我国电站用高压锅炉管的生产能力不足,目前产量仅为每年10万吨,而我国今后电站建设需要高压锅炉管每年30万吨以上,因此,要根据未来无缝钢管市场的需求,加快我国无缝钢管产品结构的调整。
    (2)焊管
    焊管按照焊接方式分为纵向直缝焊接和螺旋焊接焊管两类。一般小直径的焊管采用直缝焊接,大直径的焊管采用螺旋焊。焊接钢管生产工艺比无缝钢管简单,成本低、效率高,但焊管强度较低。
    根据我国现行国家标准,焊管主要有以下几类:
    a. 双层卷焊钢管(GB/T11258-1989)
    b. 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和镀锌焊管(GB/T3092-1993、GB/T3091-1993)
    c. 低压流体输送用大直径电焊钢管(GB/T14980-1994)
    d. 流体输送用不锈钢焊接钢管(GB/T12771-1991)
    e. 低、中压锅炉用电焊钢管(YB4102-2000)
    f. 换热器用焊接钢管(YB4103-2000)
    g. 传动轴用电焊钢管(YB/T5209-1993)
    h. 机械结构用不锈钢焊接钢管(GB/T12700-1991)
    i. 带式传送机拖辊用电焊钢管(GB/T13792-1992)
    j. 深井水泵用电焊钢管(YB/T4028-1991)
    k. 矿用流体输送电焊钢管(GB/T14291-1993)
    l. 普通碳素钢电线套管(GB/T3640-1988)
    焊管主要应用于各种结构件、零件和输送流体(水、油、气等)管道。由于生产工艺的进步,焊管正向无缝钢管的使用领域扩展,将逐步部分取代无缝钢管。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焊管机组数量超过1600套,年生产力在1300万吨以上。其中,螺旋焊管机组90多套,年生产能力约200万吨;在直缝焊管机组中, 114以下的机组约占95%,产品以水、煤气管为主,年生产能力约1000万吨。2001年全国生产焊管603万吨,其中各省(市)地方钢铁企业生产505万吨,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生产98万吨。表12列出了2001年全国各省(市)的焊管产量供参考。
    当前,我国直径 114以下的焊管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国家已明确,水、煤气管的庭院管线应用PE管,因而,小直径的电焊钢管机组应当退出这个领域。我国焊管的产品结构也不甚合理,锅炉管、油井管、高强度大直径管线管还不能成批量生产,品种结构调整是焊管行业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问题。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钢铁产品牌号表示方法(GB/T221-2000),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0-04-11发布,2000-11-01实施。
    (2)钢铁产品分类牌号 技术条件 包装 尺寸及允许偏差标准汇编(第二版),国家冶金工业局行业管理司质量标准处编,中国标准出版社2000年4月出版。
    (3)实用钢铁材料手册,虞莲莲 曾正明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7月出版。
    (4)中国钢及合金实用标准牌号1000种,主编 伍千思,中国标准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
    (5)钢板及钢带标准汇编,中国标准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
    (6)钢坯 型钢及铁道用材标准汇编,中国标准出版社1998年7月出版。
    (7)钢铁材料手册第二卷 低合金高强度钢,《钢铁材料手册》总编辑委员会编著,中国标准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
    (8)钢铁材料手册第五卷 不锈钢,《钢铁材料手册》总编辑委员会编著,中国标准出版社2001年8月出版。
    (9)钢铁材料手册第六卷 耐热钢,《钢铁材料手册》总编辑委员会编著,中国标准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
    (10)轴承钢, 忠顺思、王昌生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2000年11月出版。
    (11)电炉炼钢500问(第二版),上海五钢有限公司编,冶金工业出版社,1999年5月出版。
    (12)金属磁性材料, 戴礼智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年出版。
    (13)钢的物理冶金学,W.C 莱斯利著,余宗森,谢善骁译,冶金工业出版社,1988年出版。
    (14)冷弯型钢十年发展成果及展望(1985—1995),中国钢结构协会冷弯型钢协会主编,1995年10月。
    (15)模具材料与使用寿命,模具实用技术丛书编委会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
    (16)重要用途线材制品生产新技术,戴宝昌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
    (17)“十五”钢铁工业薄板发展建议,(2000年内部材料)。
    (18)我国镀锌版产销状况及市场走势分析(2001年内部资料)。
    (19)“十五”期间钢铁工业关键板材品种发展重点建议—热轧薄板、镀锌版,(2000年内部材料)。
    (20)我国在钢管生产技术上的现状及与国外的差距,(2001年内部材料)
    (21)我国钢管业的发展方向探讨,彭在美(2001年内部资料)。
    (22)Mysteel.com 研究报告:目前我国钢轨的生产现状(2002年3月27日);2001年冷轧薄板国内消费情况总结及年内后期预测(2001年11月29日);我国中厚板装备及产能现状(2002年3月27日);2001年无缝管行业回顾(2002年3月14日)。
本资料未经许可不允许转载


©2002 Custeel.com.®中国联合钢铁网  版权声明 免责条款
上海 总机:021-65210606  客服热线:021-51165677  传真:021-65087641   沪ICP备05051139号
北京 总机:010-87767676  客服热线:010-87769790  传真:010-87769720   京ICP备05069887号